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建平校长调研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

作者:记者吴珊 通讯员陈国琳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0-21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10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到生命科学学院,针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座谈。校党委常委章天金,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学院领导班子、教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学院负责人重点围绕“五重”指标,介绍了当前生物学学科建设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所感、所思、所能。

刘建平说,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龙头,抓学校发展必须抓学科建设。当前,奋力实现“双一流”突破,是全校上下共同的心愿。今年以来,学校通过学科建设大讨论、大调研等,遴选并确定了生物学和历史学两个一流学科揭榜学科。当前,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全力以赴;狠下决心,追求卓越。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生物学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实现学科领跑;要创新体制机制,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系统谋划,为揭榜学科发展精准滴灌,赋能增效;要形成聚合效应,校内各学院、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通过科研PI制等积极参与到学科建设大格局中,共同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突破和各学科提质进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刘建平表示,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湖北大学将更加开放、更加奋进、更加团结,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特色产业,努力在特色学科、优势领域方面争创一流,努力实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自今年7月被确定为一流学科揭榜学科以来,生命科学学院拟定一流学科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围绕重点学科、重大平台、重大奖励、重大项目、重要贡献找差距、补短板、强特色。当前,学院初步确定了主干学科方向,下一步将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进一步论证确定。同时,学校也将不断完善领导管理机制、政策与资源整合机制等,为揭榜学科提供集聚性服务。

(审稿:刘怀元)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