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茶商与万里茶道:第四届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通讯员何施怡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26  

9月24日至25日,茶商与万里茶道:第四届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大学、中国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联合主办,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万里茶道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江汉论坛》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国27所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黄柏权教授主持开幕式,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主席郭杰分别致辞。祝欣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延续湖北大学万里茶道和茶文化研究的传统,发挥特色和放大优势,促进学术研究,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郭杰认为此次会议是湖北大学万里茶道研究院积极进行万里茶道文化传承和保护,努力推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等重要工作的又一个有力举措。

会上,历史学、考古学、文献学、民族学、民俗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茶文化及其传播研究”“茶商与茶叶贸易”“茶业改良研究”“茶企研究”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各自分享了研究工作的成果,共同探讨“万里茶道”的历史与文化,并为中华茶文化的延续、茶产业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延续了万里茶道“以茶为媒,有茶会友”的优良传统,充满了友好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学术会议。会议提交的论文和主旨演讲反映了万里茶道和中国茶业史研究的新动向:一是发掘新史料,二是区域茶史研究的深化,三是对茶政的新探索,四是研究视野的扩大。未来的万里茶道研究需要更重视三个方面:更重视多语种史料、官方档案和商业文书的搜集和使用;回到历史现场,更多关注生产加工技术和商业技术的研究;注重茶业史研究与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史、国家治理和民族关系史的紧密结合。

万里茶道研究院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与湖北大学共同发起的非法人、功能性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自2019年成立以来,研究院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万里茶道’茶业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连续4年召开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今年5月21日召开了“茶源地、茶商、茶路:第一期茶史工作坊”,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力推动了万里茶道和中国茶业史研究发展,将对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审稿:王义芳)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