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郭瑞庭教授团队PET塑料降解酶晶体结构获选PDB本月明星分子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3-01-15  

日前,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郭瑞庭、陈纯琪教授团队解析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俗称PET)塑料水解酶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PDB ID 7vve, 5xh3),获选PDB蛋白质结构数据库(Protein Data Bank, PDB)2023年1月明星分子(January Molecule of the Month)(图1)。

图1.PDB2023年1月明星分子(PET塑料水解酶晶体结构)

PDB撰文指出:塑料的广泛使用对全球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研究人员正在寻找塑料回收和降解塑料的天然方法。令人惊讶的是,一些细菌已经领先于我们,并且已经进化出能够分解、利用某些类型塑料的酶。这类PET塑料水解酶结构数据的公开,将有效推进塑料生物降解方法的研究,有助于科研人员解决白色污染这一世纪难题。

郭瑞庭团队多年来深耕PET塑料水解酶相关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Catalysis、ACS Catalysis等国际期刊发表了一系列PET塑料水解酶研究成果,并获邀在Nature Reviews Chemistry发表PET塑料水解酶相关的封面综述文章。研究团队基于结构进行酶工程改造的PET塑料水解酶成果已申请多项国内外专利,在基础与应用方面的积累与成果均处国际领先地位。

据悉,PDB蛋白质结构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生物大分子(蛋白质、DNA和RNA)结构数据库,是结构生物学研究的重要资源。作为全球第一个开放的结构数据资源,PDB致力于实现科学和研究转化的突破,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了人类医药健康、能源生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的高质量研究。

PDB链接:https://pdb101.rcsb.org/motm/277

(审稿:谢玉平)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