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校企联合培养,产教融合结硕果

作者:李路军 任家强 陈勇 刘曦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01  

4月21日下午,在热烈的掌声中,武汉同济中维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博士生导师熊富良教授在面向药学专业大三学生开设的《药学专业校企专家系列讲座》上应约开讲。他以中药现代化、产业化为主题,向药学专业本科生介绍了传统中药的发展历史及中药现代化进展,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熊教授文化底蕴深厚,讲授得非常仔细,他从我国医药典籍出发介绍中药学发展历程,让我们认识到药学专业不仅是现代医学、生物、化学的交叉学科,更因为有着中药学的基础而不断创新发展。”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杨雪感慨地说。

湖北大学药学专业作为我校一个年轻的专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果丰硕。秉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能力”的培养理念,药学专业通过“前期趋同、后期分化”的培养路径,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促进兼顾创新性与应用性的药学本科人才培养。

为了固化校企联合培养的长效机制,2019年湖北大学药学专业联合湖北省多家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组建了“湖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学院”。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设置双师型队伍,开设《药学专业校企专家系列讲座》《药学综合设计性实验》等课程,邀请企业专家讲授新药研发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新需求、新形势。校内知名学者也登上讲台,向本科生讲授药学研究前沿,帮助学生了解药物研发与生产过程,拓宽学生科研视野,辅导学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

《药学专业校企专家系列讲座》自2019年开讲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一直坚持每年开讲,目前已累计开展讲座20余次,成为我校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一门特色课程,实现了在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上的不断创新。系列讲座涉及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研究前沿、生产技术、行业动态、法律法规等,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也为大学生搭建了通往龙头医药企业的良好平台。

正如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肖先芬所说:“《药学专业校企专家系列讲座》让我认识到我国医药行业还存在着许多瓶颈和卡脖子的难题。作为药学专业学生,我更加明确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勤勉努力,奋起直追,为我国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高等教育只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不断开拓眼界、提升能力,才能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最终目标。

(审稿:谢玉平)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