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超场域数媒创艺高峰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

作者:通讯员万小妹 黄少慧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14  

12月11日,首届超场域数媒创艺高峰论坛暨高校创新创业师资能力提升研讨会以线上和线相结合的方式在湖北大学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艺术学院和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承办。

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黄心渊、副主任田少煦,中国好创意大赛创始人及组委会秘书长谢清风,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周越、陈赞蔚、周艳、李铁、吴小华、郝凝辉,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主任史纲等多位行业专家,中国美术学院、西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230余所高校近400名师生线上参加会议。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敏,创新创业学院、艺术学院、校团委负责人线下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世敏对首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专家师生表示欢迎。他说,本次大会着眼于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这个宏伟目标而举办,很有特色、很接地气。在我国全民创业的浪潮下,抓住设计理念与技术革新的机遇,紧跟元宇宙建设的步伐,一定会使创业创新活动再上一个台阶。

论坛中,四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研讨。天津工业大学李铁教授从国家机构、电视媒体、动画工作室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国外对于独立动画的支持和扶助机制,指出在创新驱动背景下,动画作为文化自信与文化输出的媒介形态,理应承担起民族优秀文化传播的责任。广州美术学院陈赞蔚教授详细介绍了元宇宙的概念、基本要素以及与现实世界的关系,提出元宇宙数字孪生概念可用于生产和管理,因此我们要和技术拥抱,把握机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周越教授系统分享了VR场域下的新视听语言理论,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场域的概念、VR动画与传统动画的区别、VR动画的叙述逻辑及VR动画的视听语言。湖北大学余日季教授从XR与数字创意设计、XR与文旅IP数字化应用、设计理论方法与路径思考这几点出发,分析了虚拟现实技术与文旅IP数字化设计创新的发展路径,并分享了许多交互体验的前沿作品及团队现有研究成果,指出XR数字文旅,应激发文旅IP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非同凡想-阿凡达主题电影海报设计大赛”全国终评奖评审活动在线上分组进行,谢清风主持。据统计,组委会总计收到了近7000份参赛投稿。

闭幕式上,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推动大家迎接元宇宙时代的发展,更引领教育工作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向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让我国数字艺术更好地为人类发展和需要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据悉,超场域数媒创艺高峰论坛是中国好创意大赛组委会首次创立的产学研用高端论坛。论坛与高校创新创业师资能力提升研讨会的结合,是湖北大学为进一步推动“双创”升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专业革新及科技创新的新探索。

(审稿:朱小梅)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