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余日季团队探究文旅IP数字化新体验:传统文化元宇宙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作者:记者鲜文涛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30  

近日,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余日季教授团队在文旅IP数字化设计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论文“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Metaverse Platform for Traditional Culture: The Chime Bells of Marquis Yi of Zeng”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Heritage Science(SCI和A&HCI双检索期刊),青年教师吴令一为论文第一作者,余日季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本研究从如何创新文旅IP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视角出发,阐述了传统文化元宇宙平台的相关设计理论、关键技术、架构设计、数字内容设计、交互设计和技术路径等,并以曾侯乙编钟文旅IP资源为研究对象,进行了传统文化元宇宙平台设计的实践论证研究。

研究发现,通过元宇宙技术实现的该平台系统可以帮助实现传统文化遗产的可视化,能模拟真实体验中体验者本能的人机自然交互习惯,并激发体验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有效强化传统文化的数字化展示和数字化呈现,实现用户对传统文化的场景化感知、沉浸式体验、深度化认知和数字娱乐化的文化消费。该研究也揭示了元宇宙及相关技术在文旅IP活化利用中的巨大应用前景。

据悉,团队将进一步优化该研究的实践设计成果,推进向数字文旅的产品化转化。团队将与湖北省相关文旅景区、文博场馆联合开展落地化的应用场景设计,创新湖北文旅数字化发展新模式。

余日季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设计与文化、科技跨界交叉融合领域的研究。面向数字文旅、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数字文娱、智慧教育等行业产业需求,开展相关基础理论、创新设计、应用开发与工程技术集成等研究。

论文链接:https://heritagesciencejournal.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40494-022-00828-w

(审稿:刘怀元)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