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两位校友获水利行业最高科技奖“大禹奖”

作者:通讯员农新瑜 刘晨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28  

近日,2022年度水利行业最高科技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公布。其中,全国仅授3项的“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科学普及奖”中,湖北大学校友摘得2项,分别是知名学者、我校1983届历史系校友刘玉堂教授主编的《长江之歌 文明之旅》,知名媒体人、我校1983届中文系校友范春歌所著的《儿行千里——沿着长江上高原》。

刘玉堂教授曾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楚文化、长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研究。2016年,他主编的《长江文明之旅》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此次获“大禹奖”,是刘玉堂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第九届湖北省优秀社科著作一等奖和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后的又一殊荣。他认为,长江文化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的文化特质,可概括为三个词:创新、进取、开放,其中长江文化的进取特质在中华文化迈向近代文化的变革中表现得尤其突出。

范春歌为武汉晚报高级记者,曾获“范长江新闻奖”、全国首届百佳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儿行千里——沿着长江上高原》记录了范春歌对自己新闻生命的一次全新超越。2015年至2016年,范春歌一行驱车2万余公里,从长江入海口崇明岛启程,溯江而上,最终抵达长江源头唐古拉山镇,足迹踏遍长江两岸及诸多长江支流,走访了上百个城市乡镇的近千人。最终以写给母亲一封长信的形式著成此书,通过大量文字、录音、影像,丰富真实地呈现长江风貌,留下了一部别样的长江文本。

(审稿:刘怀元)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