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刘建文团队在锂硫电池领域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21  

近日,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建文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锂硫电池研究论文,题目为“Defect-Rich Hierarchical Porous Mn-Doped CoP Hollow Microspheres Accelerate Polysulfide Conversion”。 刘建文为通讯作者,硕士生周飞为第一作者,湖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具有高理论比容量的锂硫电池(LSBs)已被认为是下一代储能和动力的发展方向,然而多硫化锂(LiPSs)的穿梭效应和转化动力学的延迟阻碍了其工业应用。本工作设计并合成了富含晶格缺陷的锰选择性掺杂CoP空心微球以捕获LiPSs,增强Li-S反应动力学。独特的锰选择性掺杂提供了准确可控的合成途径,吸附、电化学、原位XRD和拉曼等测试证实了其增强了对LiPSs的吸附能力,抑制了穿梭效应。同时,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证实,反应能势垒的降低加速了硫氧化还原的转化动力学。本研究通过引入晶格缺陷,为锂硫电池电极新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据悉,刘建文团队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材料与材料回收的研究与产业应用,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在Energ. Environ. Sci.,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Nano Energy等SCI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项目等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受到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报道。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11124

(审稿:张修华)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