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湖大要闻 > 正文

尊重人才、重视文科、倡导创新 湖北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受聘

作者:龚群 吴珊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5  

6月24日,湖北大学举行聘任仪式,江畅教授、彭富春教授受聘为学校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湖北大学校党委书记谢红星、校长刘建平等校领导,学校文科人才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祝欣主持会议并宣读聘任文件,刘建平为资深教授颁发聘书。

彭富春教授在代表发言中对湖北大学求贤若渴表达感谢,他表示,自己将在新平台新天地奋发有为、追逐梦想,在教学方面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在科研方面立足湖北、面向中国、走向世界,和湖大的专家学者一起,努力让湖北大学的哲学研究尤其是美学研究成为中国学界耀眼的星。

(江畅教授)

(彭富春教授)

彭富春教授1998年起任武汉大学教授至今,主要研究美学、德国现代哲学以及中国古典思想。江畅教授1982年留校任教至今,多年从事伦理学、价值论、西方哲学和文化问题研究,创立了现代幸福主义伦理学体系。

谢红星代表学校向首批资深教授表示祝贺,他说,大学者,大师之谓也。一流的大学意味着一流的学生,更意味着一流的学者。湖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程,正是一代代一流的学者成就了这所高等学府的荣光与辉煌。谢红星表示,设立资深教授岗位,一方面是展示学校尊重人才、重视发挥学术领军人才作用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湖北大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宣言。希望全体湖大文科人提振精神、砥砺奋进,在校内外充分营造重视文科、倡导创新的良好氛围,立足新发展阶段,共同将湖大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成为一面旗帜,为文化强省建设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

据悉,湖北大学资深教授选聘工作启动于今年4月,面向校内外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重点突出其坚定的政治立场、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深厚的学术造诣。该项举措是湖北省属高校首次设立资深教授岗位,湖大将为资深教授搭建学术平台、提供教研保障等,充分发挥在立德树人、学术引领、学科规划、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领军作用,让这支人才队伍“关键中的少数”引领带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作为地方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湖北大学办学91年来,一代代学人在思想高地发声,在科技前沿攻关。其中,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汇聚了编纂世界上规模最大语文辞书《汉语大字典》的朱祖延先生,研究《水浒传》《西厢记》《红楼梦》的张国光先生,国内拉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黄邦和先生等等。在哲学研究方面,有我国著名逻辑学家、哲学家、教育学者汪奠基先生,当代哲学家张世英先生,逻辑学家、符号学家李先焜先生等。这些大师们或志向高远、立言传世,或教书育人、淡泊名利,或严谨治学、经世致用,为后辈树立了一个又一个薪火相传的育人典范,他们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拼搏精神和崇德尚学、求真务实的学术追求,镌刻在每一位湖大人的心灵深处,代代相传。

宝积芳华,大师为宝;九秩厚积,固本培新。当前,湖北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一方面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努力造就一批领军人才、资深教授、“沙湖名师”和青年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推进“新文科”建设、实施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等,引导文科人才在文化传承、咨政建言、服务地方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学校建有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湖北休闲体育发展研究中心等10余个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县域治理研究院入选湖北改革智库,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入选省委重点建设的全省十大新型智库等,学校教师围绕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长江流域水文化研究、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开展科学研究。

(审稿:刘怀元)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