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湖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菌株重编程优化及应用”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01  

近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工业菌株重编程优化及应用”项目正式获批立项。该项目是我校在“合成生物学”与“绿色生物制造”领域获批的第三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也是我校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取得的又一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主要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工业菌株重编程优化及应用”项目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世辉教授牵头负责,湖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6家单位共同参与,立项经费1800万元。该项目针对工业菌株遗传工具少、稳定性差、原位实时检测难等瓶颈问题,结合模式与非模式工业菌株优势,以数据丰富、模型先进、编辑工具多样的模式菌株为依托,通过目标途径在重要模式与非模式工业菌株中的应用,阐明制约工业菌株遗传改造与基因组编辑效率、目标途径与底盘细胞适配的分子机制,建立工业菌种设计和重编程优的新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重大产品的工业生产。

杨世辉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及绿色生物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以运动发酵单胞菌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基于组学数据的生物元件挖掘与定量鉴定系统及整合内、外源CRISPR-Cas系统的高效基因组编辑体系;构建了纤维素乙醇、异丁醇及PHB高产重组菌株,实现了乙醇连续发酵及PHB联产。同时,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长期合作,利用系统与合成生物学技术改造具有诸多优良特性的工业菌株运动发酵单胞菌,推动以秸秆等非粮原料厌氧发酵生产具有万亿市场的大宗醇酸产品产业化落地,助力生物经济及“双碳目标实现。

(审稿:谢玉平)

湖北大学珠海研究院微信公众号